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联盟动态
内页横幅

全国信标委数字经济标准研究组获批成立,联盟受邀担任首批成员单位,常义秘书长担任副组长

2022/4/21 10:16:30
字体【 打印

       近日,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数字经济标准研究组(简称研究组)获批成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范科峰担任组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煜波,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共同担任副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尹卓担任秘书长。

      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百度、阿里、腾讯、浪潮、中国电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担任研究组首批成员 

       研究组主要负责数字经济相关理论研究、标准研究及应用推广工作。联盟作为成员单位,将在研究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广大成员单位围绕我国数字经济相关技术、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组织开展数字经济标准化研究,建立数字经济标准体系,提出数字经济标准化工作路径以及近中长期的标准项目计划建议;跟踪研究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化动态,分析我国数字经济国际标准化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提出协同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建议;编制技术、产业和标准化研究报告,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产业政策建议做出积极贡献。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介: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信标委),原全国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处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于1983年,是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共同领导下,从事全国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技术组织,对口ISO/IEC JTC 1(除ISO/IEC JTC 1/SC 27)。信标委的工作范围是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化,涉及信息采集、表示、处理、传输、交换、描述、管理、组织、存储、检索及其技术,系统与产品的设计、研制、管理、测试及相关工具的开发等标准化工作。